小孩與狗的親子互動篇

當我們在路上看到一對慈愛的父母親,一邊推著嬰兒車,一邊讓狗狗依偎在嬰兒車的旁邊緩緩前進時,這樣的畫面真的是讓人備感溫馨。不過許多原本只養狗兒子的頂客族父母,卻往往在家中的新生兒寶寶來到人世間報到之後,開始把狗當成所有的百病之源,小孩過敏也怪罪於狗,感冒流鼻涕氣喘也把狗當做是罪魁禍首,被當成代罪羔羊的無辜狗狗,慢慢地成為大家嫌棄的眾矢之的。

難道養狗與養小孩一定會造成這樣的衝突與折磨嗎?其實並不然也!在我養了三隻狗之後,我的第一個女兒也隨之問世,我女兒從滿月以後便把家中的狗狗隨時當馬來騎,但卻從來也沒有發生任何身體不適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小孩如果會過敏的話,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室內環境通風不良所引起的塵瞞,以及戶外空氣污染所導致的後遺症居多吧!

當然某些小孩會對動物的毛髮過敏,醫學上也的確有這樣的病例,不過主人們也不至於因為這樣的原因,而狠下心來將狗狗丟掉遺棄。為了要避免狗狗成為小孩的主要過敏源,主人們在權宜之計的考量之下,可以選擇將狗狗放置在戶外及陽台飼養,暫時不要讓狗狗進入到屋內,並且常常替狗狗洗澡梳理毛髮,讓牠們隨時保持在最佳的乾淨狀況即可。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景氣低迷的法國社會

最近法國社會不大景氣,失業下岡在路邊要錢的人愈來愈多,每次上下地鐵時總是要經過一大群遊民, 有時被囉唆的煩了, 便跟他們說:「您窮我也窮,亞洲金融危機搞得我們要鬧革命了,搞不好明天我就跟您一起來要錢了。」

Michel  Wieviorka 這位研究新納粹種族主義的學者曾說過:「當一個國家在經濟社會層面開始出現困難的時候,民眾就會把這些問歸咎到某些族群身上,也就是會開始找尋所謂的代罪羔羊。」舉兩個例子來說吧:一是東西德統一後,東德人面對了嚴重的失業問題,而兩百萬的土耳其外籍勞工往往成了種族主義眼中的代罪羔羊。二是近來法國極右派種族主義的論調極為甚囂塵上,法國人優先的論調大行其道。

在法國申辦過學生簽證的人都知道,行政手續的複雜與刁難,直把我們這些歐盟以外國家的人都當賊看。比起傳統的「生物性種族主義者(racisme biologique and physique)」好一點的是,法國人對黑人的接受程度較高(基本上黑人能歌善舞,運動表現優異,例如某次世界盃,法國隊就是靠幾位外來移民而得冠的)。

但是法國人往往具備兩種由於優越感而演變成種族主義的心態而不自知(
語言上與文化上的雙重種族歧視)、他們很容易把在法國境內,法語能力不好的外國人視為較低等。
他們不屑講英語,甚至把講法語的人也分為好幾個等級,例如滿口蹩腳非洲法語的黑人。至於文化上的歧視則較為複雜,因為這牽涉到伊斯蘭教與基督教文明的新仇舊恨,與印度支那越南的殖民歷史。基本上這兩種心態都是西方世界自啟蒙時代以後所抱著征服統治者的優越而形成。

撇開這些不談,其實這裡的生活還不賴。一個月兩千法郎的房租(當時法郎與台幣約一比五點五),法國政府事後還會補助我一千法郎,而大學學費一學期也只要八百法郎。我所居住在法國南部的一個中小型的城市,(Montpellier,位於Marseille左邊海岸線約二小時車程的地方)物價又特別便宜,加上平時我常搭乘霸王車(根據我長期觀察的發現,市內公共汽車時只要避開尖峰時間,一般都不會有查票員上車查票。
因為在法國司機只負責開車,不會管您有沒有票。因此說來慚愧,在法國一年多我只買了不到十次的票)。一個月的所有開銷加起來,只要大約一萬塊台幣就綽綽有餘,跟台北比起來算是便宜多了。

而且在這個連狗活著都會覺的趾高氣揚,亂有尊嚴一把的國家。如何使自己生活的更舒適與安逸,更是全民運動所追求的一致目標。
對我們這些長期生活在充滿壓力與競爭的國度的人來說,如果人世間真有天堂真有黃金國樂園的話,這裡應該就是了。

@ 但是 , 我一點都不想留下來

是的,我曾經不只一次的想過,留在這裡多好。一個出門看到任何陌生人都會道早安晚安的國家;一個電視新聞中,只會報導如何保護小孩免受傷害,如何鼓勵藝文活動,而沒有暴力血腥的國家;一個冬天可以去阿爾卑斯山滑雪,夏天可以到蔚藍海岸渡假的國家;一個只要台幣三百萬就可以買到台北天母區有游泳池別墅級的國家;一個一星期工作不能超過三十五個小時,失業有救濟金的國家;一個…………


但是,經過了這兩年的生活,如果有法國人再問我:「您要繼續留下來嗎?」我的答案還是那個字:「 pourquoi?(為什麼?)」

不錯,您們的國家,每個人每天都不停地道早安、午安、晚安、睡覺安,但是遺憾的是,我看不到您們的臉上是帶著喜悅誠懇真誠的笑容來說它,甚至連眼神的交會也沒有。

在我的故鄉台灣,我們不興您們這一套,看到別人時我們或許只會目訥靦腆的點頭一笑,但其中多了一點誠懇與實在。

不錯,我們的電視新聞充滿了暴力犯罪聳動媚俗化,但這只是媒體開放百家爭鳴後的過度脫序現象。在法國您們有嚴格的廣播電視法把關,報喜不報憂,粉飾法國社會的太平不失為維持一個歌舞昇平的好方法;不錯,臺灣放假時大家只能一起聚在高速公路這個大停車場一起咒罵,但是週休二日的實施,休閒生活精緻化的提倡,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能如法蘭西民族般的附庸風雅,拿著高腳杯在草地上野餐。

不錯,現在的臺灣年輕人競競業業,東摳西存的拼了一輩子,或許也買不到一棟有游泳池的別墅。但是住在灰濛暗澹台北天空下的年輕上班族們,生命永遠充滿拼勁與希望,因為與生活搏鬥的動力與頑強,正是塑造出台灣島嶼外向性格之永不屈服特性所在。而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希望台灣也能步向法國二十多年前所實施的 decentralisation 制度(由政府大力介入,人口產業由巴黎平均分散到各省份的措施),使年輕人不用在台北忍受高房價高物價的生活。

不錯,雖然台灣每個禮拜工作都還要四十個小時(法國每週只要上班三十五個小時),失業還要想辦法開計程車擺地攤養一家人,但是我相信社會福利制度的實施,以及貧富懸殊的問題,將在民眾自覺意識的抬頭下,成為臺灣政府未來的主要當務課題……

我必須嚴正地告訴所有我的法國朋友,您們放心,讀完書之後,我不會,也不想留下來….

1999年  法國隨記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法國留學的這段日子裏,與法國朋友閒聊時常常被問到諸如此類的一句話:「您喜歡法國嗎?」

「是的,我很喜歡法國。」我很有禮貌地回答。
「那麼?您的學業結束後,您會繼續留在法國嗎?」他們喜歡用這句話意有所指地繼續追問。而我總是張口結舌地不知道該麼回答。

一開始到法國時,我會如同所有善良純樸又帶點驕氣的台灣留學生一樣,不厭其煩且掏心掏肺地向他們解釋出自己內心最誠摯的看法。因為一些剛到外國的台灣留學生,十之八九都會肩負著一種傳播大台灣經驗,給外國人知道的「歷史責任使命感」。
我會從國共內戰,七零年代臺灣的經濟奇蹟,政治解嚴後社會的繁榮富裕民主成果,一直講到亞洲金融風暴時臺灣的屹立不搖,順便下點工夫做國民外交,並宣揚國威。

然而當我每次講完後,望著他們似懂非懂的昏沉眼神及強忍著哈欠的表情,我會眼角濕潤地帶著一種五四精神、中國新青年的神聖態度,以及民初時代留法勤工儉學運動憂國憂民的悲壯與堅定回答他們:
「我會回去臺灣」。

這些法國人似乎有點後悔問我這個問題,因為必須聽完我的一大堆廢話之後,才得到這麼一句他們打從心底根本不相信的答案。

久而久之,被類似的問題問得有點不耐煩之後,再加上在我每次我口沫橫飛、慷慨激昂有如蔣介石廬山講話的一番陳述後,換來的竟是那些老法臉上所流露出半信半疑的表情,彷彿告訴我說:「少蓋了, 您們這些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外國人(基本上,除了西歐、北美等第一世界國家的人以外,我們都被歸類成較落後國家人民,如果再加上您又長得比較黝黑矮小的話,法國人會把您歸類成越南來的政治難民),那個不是想留在法國享受我們的社會福利,只要找個法國人成親(斷手斷腳的都沒關係),專心生三四個小孩,不用工作就可以在法國不愁吃不愁穿了,何必講得如此冠冕堂皇、義正嚴辭呢!」

由於長期與老法朋友對話得不到共鳴的挫折感太大(因為我聽不到我預期中,諸如您真是一個有為的新中國青年等之類的答案),慢慢的我也是有點意興闌珊,跟他們講話也開始學起法國人的愛理不睬,但想想這樣消極的態度有可能會讓我步上中國在1474年鎖國閉關的後塵,應該要化被動為主動才是。

因此以後如果又有法國人問起,以後您會留下來等此類問題時,最後我終於找到了一個最簡潔有力,又帶有點民族尊嚴的法國式回答方法,只需一個字就可以讓他們啞口無言,那就是:「pourquoi?(Why?為甚麼?)」

對我來說,這個寓意深遠的字代表著以下三點象徵意義(附註:在我回答 pourquoi 的同時,我的腦中通常會無意識地閃過一些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支離片斷畫面,以及台籍慰安婦在南洋的茅屋中面對日本士兵猙獰面目的獸行):

1.  在我回答這個問題時,我必須先了解您問這個問題的原因,否則我不予以回答。

2.  我想知道您為甚麼問這個問題,是不是潛意識裡您藏有排外仇外的極右派思想,是否因為您不喜歡我們外國人留下來?是否您認為我們這些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學生,都是潛在的未來移民族群?是否您認為我們台灣很落後?請您說清楚講明白。

3.  請問您,我為麼要留下來?您是不是認為我們這些落後國家的人來這邊讀書,就是為了讀完書之後要圓一番法國夢呢?告訴您,法國總統跪下來求我,我都不想留下來呢!

所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嘛!」在法國交朋友一定要保持一個原則:「不卑不亢」。這四個字是我聽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好友說的,他歷經文革的鬥爭,當過紅衛兵,父親在山西太原跟老紅軍彭德懷一起打游擊被日本鬼子殺了。

在法國,如果你表現得太過於日本式的卑恭屈膝,太過於中國式的打躬做揖,都反而會適得其反。(在法國可以常看到日本的動畫影片及SM色情漫畫書籍,他們老法對於其中的性虐待情節等覺得有點病態。間接地,我們所有的東方人或多或少都被這種不良的日本形象波及所害 -「東方男人變態,東方女人喜歡被虐待。」)

而大中國式的傲氣自負,只要不太過跋扈囂張,有時反而能夠在與法國人的溝通中取得所謂在傳播裡論中提到的:「訊息溝通中,傳播者與接收者平等且良性的互動反應。」

換句話說的意思也就是:「我會好好聽您的每句話,但是輪到我說話時,管您是不是『高級的』法國人,您也要給我仔細聽好;而且我不只是一個只會回答『是』和拼命微笑的東方人,只要在我不贊同您的同時,我也會毫不客氣地反駁您的不是,因為在二十一世紀,中國都已經也開始可以說不了,不是嗎?」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狗眼看人低,還是人眼看狗低?
 
但是或許有人會不同意我的觀點,認為狗狗咬死人的事情的確常常發生,所以我會馬上告訴大家,如何認識動物行為以避免悲劇的發生,以下是我進行狗狗動物心理學研究及田野實際調查的幾個小忠告:
 
第一、               
先從一些介紹狗狗的書籍中,了解到一般常見的犬種習性,是否具有攻擊性等等基本常識。

第二、               
或許某些原本不具有攻擊性的狗,會在特定時候產生突發性的攻擊本能,比如說狗狗吃飯啃骨頭的時候,公狗發情的時候,母狗生完小狗正在坐月子的時候等等,這些特殊狀況最好是在逗狗玩之前先搞清楚。
第三、               
有些人在跟狗狗玩耍或者是幫狗狗餵食的時候,突然會大喊一聲「狗狗咬我」!但其實某些時候只是小狗正在磨牙期的嘴癢階段,並不是真的咬你;也有可能是你在餵狗狗吃東西的時候,沒有遵守將食物放在掌心上的原則,用手指拿東西餵食的時候,不小心瞬間一抽手便成了犬牙之下的冤大頭了吧!

第四、               
遇到流浪狗通常是讓所有人最為頭痛的事情吧!不過其實一般流浪狗看到人類就跟看到瘟神一樣,唯恐避之而不及,但是事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啦!所以如果真的有流浪狗企圖對你狂吠追趕時,首先先看看自己的手上是否拿著雨傘等棍狀攻擊物,要是有的話,請馬上很低調地把那些會讓狗狗害怕的東西放在身後面,應該就沒事了。要是狗狗真的想追你時,千萬不要跑,你的腳步愈鎮定愈穩健,狗狗自然會被你不怒而威的風度所折服,知趣地夾著尾巴離開去垃圾堆找食物去了。

言歸正傳,在這個地小人多的台灣島上,人狗總是要和平相處的,不是嗎?給狗狗一點喘息的空間,給人類一點了解狗狗的時間,這不是兩全其美嗎?或許每年在台灣有一千個人被狗咬傷,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可能有十萬隻的無辜狗兒成了香肉店的冤魂,成為人類五臟廟的祭品,難道這不是事實嗎?狗有狗格、萬物都有生存權,台灣素以人權立國聞名全世界,所以人類也小小地施捨一點狗權給狗兒們,這應該很合理吧!

文明程度愈高的國家,對於狗權的容忍度也愈高。生長在法國的狗狗,不論是捷運、飛機和巴士,幾乎都不會限制狗狗去搭乘;德國的狗狗則是更幸福了,在餐廳或是公園的門口,絕對不會看到「禁止狗狗等畜牲進入」的牌子。但是在台灣則不一樣了,四處都可以看到狗狗不准進入的牌子之外,連導盲犬走在路上都還會被疾駛而過的車子撞傷,每天都還有一大堆被人虐待的狗狗見報上新聞,最後還要有勞外國友人跨海來收養牠們,才算是為這些可憐的狗狗找到美好的歸宿。怎麼會這樣呢?台灣人除了互相憎恨之外,還將仇恨波及到無辜的狗狗呢?所以各位有佛心的大德們,用你們的慧眼來看待這些有靈性的可愛動物吧!千萬可不要人眼看狗低,好嗎?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狗眼看人低,還是人眼看狗低?

之前我們偉大的台灣立法當局,原本要嚴格規定超過二十三公斤以上的大型犬,出門的時候全部都要戴上電影「人魔」般的狗罩,後來經過許多狗主人的一番激烈抗爭之後,這個法案聽說後來也是不了了之。

許多人類或許不知道,狗狗的身上覆蓋著厚厚的皮毛,皮膚並沒有汗腺可以幫助牠們散熱,所以狗狗一旦運動完之後,都是張大嘴巴大聲地「哈哈哈」,因為嘴巴是狗狗唯一能夠散熱的地方。如果每隻大狗出門時都戴上綁緊的嘴套時,狗狗便無法張嘴散熱,緊閉的雙唇於是就會流滿白色的唾液口水,這豈不是讓那些生不如死的狗狗更像是一頭猙獰的狗魔野獸漢尼拔了嗎?

當然,最近有許多社會新聞都傳出狗狗咬傷人的消息,不過根據我深入研究每則狗狗咬傷人類新聞的來龍去脈時,我必須說句老實話,有些時候真的是人類犯了某些錯誤而造成的。再加上父母從小對於孩子的寵物相處教育訓練課程不足(既然我們的身邊免不了會出現狗狗這樣的動物,為何不能好好地教導孩子認識狗狗的習性呢),於是乎就造成了人狗對立、水火不容的情況出現了。

我想幾乎每個在台灣長大的父母,應該在小時候都有過被狗追過、甚至不小心差點咬過的經驗,這些童年的不愉快記憶,便會再度由你們的口中複製教導至你們孩子的腦中,不是嗎?

「這隻狗好可愛喔!」小明邊說邊往前想要摸那隻狗狗。
「小明回來,不準摸,等一下大狗狗咬你喔!」小明的爸媽歇斯底里地大喊,原本笑容以對的狗主人,此時的臉色馬上變得鐵青。

想想看,每個小孩都是天性喜歡動物的,要不然你為何會買了這麼多的玩具狗狗在小孩的房間,陪著小孩一起睡覺抱抱呢?親愛的父母你們可知道,當你大聲斥喝的那一剎那,你已經為小孩樹立了一個最壞的示範,那就是讓小孩的心中提早感受到「恨」這種概念,而不是「愛」的這種情操。
 
 

當小明下一次再度於路上遇到狗狗的時候,我聽到拿起腳邊石頭的小明大聲喊道:「壞狗狗,會咬人,我拿石頭丟你喔!」

這就是為甚麼每天在電視新聞中,總是會看到有流浪狗被變態的人類拿橡皮圈纏住脖子,或者是拿空氣槍當成練靶工具,甚至直接拿菜刀砍牠個二十刀以洩被狗追的心頭之恨!那些變態的人類,就是因為小時候被大人提早教導對動物產生「恐懼與憎恨」的觀念啊!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水上運動篇之海灘遊俠記(下篇)

在海邊可以跟狗狗玩的遊戲真的太多了,基本的水上救生規則訓練完畢後,如果主人也累壞了(通常這時候狗狗仍然是意猶未盡喔!千萬不要馬上打道回府,否則狗狗可是會大聲抗議的),這時候該如何繼續滿足狗狗的需求呢?

很簡單,主人可以跟狗狗玩玩丟撿棍子的遊戲。每次颱風過後不久,台灣的海邊到處都是漂流木,因為我家的狗口眾多,所以每次我都會撿一根超大超粗的漂流木,然後奮力往海上一丟,讓狗狗們一起乘風泡浪前進將木頭撿回來。這個遊戲第一可以訓練主人的臂力,第二可以訓練狗狗同心協力合作的團結概念,因為那麼大的一根木頭,狗狗們只靠單獨一張狗嘴,根本無法順利地將木頭推回岸邊的。
 
另外還有幾項升級版的海上遊戲,比如說划獨木舟出海,這算是難度非常高的一種運動,因為狗狗絕對必須要能夠服從主人的命令,一動也不動地乖乖坐好才行,否則一旦重心不穩失去平衡,獨木舟在海上翻覆之後,獨憑一人之力,可是很難把船重新搞定、繼續航行的。而且狗狗一旦坐上了獨木舟之後,千萬不能讓牠們在半途下水游泳,養成了這樣的壞習慣,因為獨木舟在行駛的過程中,任意讓狗狗自由上下船是很容易發生翻船危險的。除非是你划到了一個定點岸邊停好船之後,再讓狗狗隨意下水游泳,這是以策安全的最高原則。

 
至於有些海邊沙灘會出租橡皮艇供人使用,但是我那三隻狗狗的利爪實在是無堅不摧、厲害無比,吹氣的橡皮艇曾經被牠們抓破過,當場在海中央洩了氣。還好本人我水性甚佳,跟著三隻狗狗一起游回岸邊,命雖撿回來了,不過倒是花了點小錢賠償了事。
 
至於在沙灘上的玩法可多了,舉凡飛盤和足球,都是可以讓狗狗在沙灘上盡情馳騁解放的必備遊戲。如果玩得夠瘋的話,可以在沙灘上挖個洞把你家的狗狗埋起來,幫牠們進行沙浴熱療法的狗毛保養課程,富含礦物質的海沙可是對狗毛有除菌除臭的神奇療效喔!只是你回家之後可能要多花點時間幫牠們洗澡。
 
另外還有一點要請各位狗主人做好心理準備,那就是當你隔天早上帶著狗狗出門大便解放的時候,你會發現狗便便都是「海裏來的沙」,我將其簡稱為「海沙便」。那是因為狗狗總是喜歡在沙灘挖沙坑,不小心誤食海沙所致,對於狗狗的健康應該是無大礙才對,狗主人可不要過度擔心。至於有些怕曬黑的小姐太太們,如果帶著白博美和白貴賓去海邊的話,心中可能也會有這樣的疑惑,那就是「我的狗狗會不會曬黑長雀斑呢」?關於這個問題,我想狗狗是應該沒有塗防曬油的必要啦!如果妳們堅持的話,我也是不反對的,嘿嘿!
 

愛犬海灘一日遊注意事項:

一、
狗狗到了海邊之後,通常都會不小心喝下一點鹹鹹的海水,所以暫時的嘔
       吐現象是難免的,主人不要過度擔心,只是要多準備一些清水讓牠們隨時
       解渴即可。

二、
狗狗只要一玩水,奇怪的是,就很會大便。因為沙灘上面有太多遊客來回
       行走,為了避免大家在諾曼地登陸岸邊的時候誤踩「狗便地雷」,請各位
       狗主人務必要準備塑膠袋,隨時進行「淨灘掃雷」工作。謝謝合作!

三、
狗狗上岸之後,自然而然地會將濕毛甩乾,所以主人不要太早幫牠們梳毛
       整理,否則濕漉漉的狗毛會沾黏海沙,相當難搞。最好是讓狗毛在太陽光
       的照射下自行烘乾,這時候再進行沖澡或是用毛巾擦拭的工作,則會更加
       得心應手的。

四、
當狗狗度過一天快樂的夏日午後上車準備回家時,如果長途的車程會超過
       一個小時以上的話,主人大概會聽到狗狗不時地發出低沉的哀鳴。因為狗
       跟人一樣,游完泳之後特別容易多尿想小便,敦請主人們要發發慈悲心,
       不要只想趕路回家吃晚飯,隨時找個地方讓牠們下來方便方便吧!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水上運動篇之海灘遊俠記(上篇)

有人或許會問,你家中不是已經有游泳池了嗎?應該不需要再帶狗狗到外面游泳玩水了吧!話是這麼說沒錯,不過大家可別忘了一點,為了維持游泳池的清潔,我每天還是必須在水中添加氯化物,因為狗狗常常直接飲用池水,所以我怕常常在游泳玩水的牠們,可能會攝取過量的氯化物,因此必須常常不定期地帶牠們到溪邊或海邊玩水,順便也嚐試一下其它種新奇的水上運動。

首先我選定了北台灣白沙灣廢棄的海水浴場,做為我帶狗練兵的兩棲魔鬼訓練中心。到了海水浴場之後的第一件事,最重要的就是先用肉眼巡視一下海邊沙灘,是否有丟棄的針筒、玻璃酒瓶等等容易讓狗狗受傷的物品。再來就是要一定事先準備足夠的飲用水給狗狗,因為狗狗往往在海邊游泳的時候,會不小心喝到過多的鹹海水,如果岸上沒有大量的飲水讓牠們解渴的話,狗狗很容易脫水及中暑。其實海水的鹹度、海沙的熱度對狗狗的皮毛非常有幫助,要是你家的狗狗常常會患有濕疹等皮膚病的話,真的建議各位狗主人一定要常常帶寶貝狗帶海邊走走。

各位五年級的中年帥哥們,到了海邊之後,穿上了性感的紅短褲,手上抱著救生用的長條浮板時,應該都會幻想自己就是海灘遊俠的救生員李麥克吧!當然我也不例外,只不過我是身高小一號的台灣李麥克而已。不過我倒是很認真地幫狗狗的身上綁上一條浮板,然後趴在浮板上讓狗狗帶我出海喔!

突然間我靈機一動,心想搞不好我那深諳水性的天生游泳好手拉不拉多犬,真的具有擔任水上救生犬的潛力,於是我馬上跳入海中潛到深處,試試看我的狗兒會不會拉著浮板趕來救我上岸。果不其然,好狗絕不放棄溺水的主人,牠們馬上拉著浮板在我的上方盤旋游動,當我浮出水面扶住那塊救命浮板的時候,狗狗也咧嘴開心地笑了,因為如果我真的往生成為水中冤魂的話,可就沒有人能夠每天餵牠們吃飯啃骨頭了。

白沙灣這種已經廢棄的海水浴場,其實本身的海域是充滿暗流等高危險性的,所以當我帶著這幾隻英勇的水上救難狗出現在海邊的時候,的確讓許多泳客覺得安心不少,真的遇上有人溺水的時候,我的狗狗可是會二話不說跳入水中英勇救難的喔!有狗陪伴的海邊之行,安全絕對有保障啦!

如果你家的狗狗真的不擅游泳的話,最好事先也替牠們準備好狗狗救生衣穿上,免得遇到大浪翻騰、被潮汐沖往外海卻怎麼游也回不來的時候,至少可以確保筋疲力盡的牠們仍然可以安然浮在水面上,不致於慘遭滅頂之災。換句話,不論從事任何海面水上運動,老師有說過,一定「要安全、要安全、要安全」,老師講的話絕對要聽,OK?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 ----- ----- -----

台灣人有時候被錢沖昏頭,連養寵物也變得很市儈銅臭,
某些人無法理解你為甚麼要花這麼多錢和時間養一條畜牲,
他們認為狗狗只是拿來綁在家門口防小偷,或者是配種生財的工具。

最近又開始流行柴犬了,希望不要又是一窩蜂,
我養的拉不拉多其實被棄養的也很多,我個人就撿過三隻,後來分別幫牠們找到了好歸宿,

一個文明的國家,看人民對待寵物的態度就知道了。

----- ----- ----- ----- -----

親愛的父母們,真的不要把對於狗的恐懼,
複製到自己小孩身上。

一定要正確教導小孩面對狗狗的態度,
否則台灣以後還會有更多的虐狗新聞的。

其實父母們如果想要教小孩對待狗的正確觀念的話,
我認為父母們可以這樣教小孩:

第一,小明,你喜歡那隻狗嗎?去問一下狗主人,可不可以摸摸牠?

第二,然後跟狗主人善意聊天,詢問一些狗狗的常識,讓小孩在旁吸收正確觀念。

但是父母們如果怕髒的話,千萬不要當著主人的面前,告訴小孩要馬上洗手,
最好等到狗主人離開之後再說,這是基本禮貌。 

----- ----- ----- ----- -----

測量狗是否過胖的方法:

主要看腰身,如果主人摸狗的下胸肋骨與腰身的接縫處,
是可以摸到骨頭的話,表示狗狗不會太胖。

拉拉的前胸很壯,有時候卻會被誤認過胖,
所以大家以後可不要把壯狗跟胖狗搞混喔!

----- ----- ----- ----- -----

其實每個主人都不喜歡自己的狗被醜化,不論是大狗小狗
如果碰面的話 我認為:

第一,主人先微笑打招呼
第二,將狗分別綁好固定
第三,詢問對方,可不可以一起玩。
第四,說明自己狗狗的習性
第五,放開讓狗狗,不論大小,好好玩吧!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養狗跟小孩還有一點相似,

就是狗跟小孩不是你的炫耀品,他們只是陪你走一段人生的路,
到了路的盡頭 就會離開你,而這路的盡頭,並不是結束,
而是你要學會轉彎,找到另一條人生的路。

轉彎處或許會孤獨,但是,畢竟他們曾經陪你走過那麼一段。

所以養狗不用太多愁善感,只是會不小心看到人性的缺陷和人類的愚蠢,
以狗為師,或許是養狗人應該要學的,
至於狗與人類的生離死別,看開點。
牠們不是離開你,而是會用另外一種方式繼續跟你在某一個空間重聚,
如果你夠愛牠的話,牠一定會用某種方式,化成某種形體來找你的。 

----- ----- ----- ----- -----

狗主人是學習來的,每個人都不會完美,但是當你忍不住想打罵牠們的時候,
先深呼吸一下,否則打完後,你的心會更痛。

有時候是打給別人看的,就像你的小孩在外面出糗, 
別人對你指指點點時,你會氣急敗壞管教小孩給別人看一樣,

所以,不要在意別人看法,不要為了滿足他人的冷言冷語,
失去理智,打罵狗狗,
這是修行的一部份。

----- ----- ----- ----- -----

大狗小狗根本不是問題,其實問題在於主人身上,
狗是無辜又可愛的,因此寵物心理學這堂課是大家要學習的,

我以前也養過博美,所以我也喜歡小狗,
而且我以前那隻博美很悍,會咬送瓦斯工人。

現在我這些拉不拉多反而不會顧家,看到小偷可能還會狂舔對方,
所以呢,我可是對小狗沒偏見的,可別誤會。 

如果狗狗看到其它同類,會吠叫的話,
加上有搖尾巴,其實是想一起玩,

如果尾巴豎起來,則是有攻擊可能,
主人觀察仔細 就不會造成誤會了 。

----- ----- ----- ----- -----

狗咬人的話,可能是因為:

第一,正在發情
第二,被人類打過
第三,他想舔你 可是你卻從牠嘴中猛抽手
第四,有狂犬病
第五,主人訓練過牠咬人

所以大家搞清楚狀況,就可以預防了。 

----- ----- ----- ----- -----

男人要是真的把狗養的很好的話,
通常也是一位細心的好情人。

「愛狗男人請來電」這部電影講的很清楚

男人跟狗相處,就跟女人相處一樣,
話太多反而很煩,但是心電感應很重要,
雙手的溫柔撫摸,勝過千言萬語。

狗狗只需要你的忠誠,
不要你的謊言和藉口,
這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騎車已經成為一種全民運動
但是真正騎車的精神在於自由 自我 與 自得其樂

藍斯 阿姆斯壯這位美國罹癌自行車選手
在他的自傳 活在豔陽下 曾經說過

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藍領階級 社會邊緣性格的狂野騎手

不管騎多少錢的車 重點在於你的兩條腿
兩條腿就是要賣命地踩
踩的天昏地暗 踩的日夜昏暗
你就是只能靠兩條腿 拼命地踩

在台灣的路上 你不要去害怕那些砂石車和計程車

重點在於 我只要騎車出去
就要讓路上的車輛尊敬我 禮讓我

只是 測速照相有時候會不小心拍到我喔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上,法國文學的魅力是非常形而上的抽象感覺,一種揉合了薩依德所描述的東方主義異國想像的客體,與讀者個人投入在其中的主體意識所融合而成的。

讀者在選擇買一本法國文學小說作品時,基本上其實已經都會先為自己設定一種主題式的情境參與,刻板印象讓我們選擇我們所想要看的,並且在閱讀過程中去強化那樣的原先想像情境。

換句話說,一個認為法國是浪漫國家的讀者,她所選擇的書籍內容與題材必定是接近她原先所想像的浪漫的,一個一直夢想著要去普羅旺斯旅行的人,便會去買一本跟普羅旺斯地方人文風貌有關的小說,所以這也造成了許多出版社近幾年來在選書的時候,會先考慮到讀者到底要甚麼東西,我認為這其實是讀者的一種損失,因為透過這些迎合讀者口味所引進的法國文學作品,通常已經不足以反應現代法國社會的各種最新面向。當然過去的許多法國經典名著也有一些不錯的作品,但是畢竟那都是離現代法國社會有些遙遠的內容作品,比如說鐘樓怪人、茶花女或悲慘世界等等。

舉例來說,前年法國巴黎地區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郊區青年縱火暴動事件,這個事件突顯出法國貧富差距、種族主義問題等等不浪漫的一面,可是在台灣出版市場上卻幾乎沒有看到這一類文學作品或小說的出版和翻譯,這是為甚麼呢?因為這類書籍的出版可能不會受到讀者朋友的歡迎,這類書籍會讓原先讀者所設定的法國即浪漫印象產生極大的落差。

在我開始談法國文學之前為何要提到這個問題呢?這樣一來好像有點在破壞大家對於這個題目原本的美好想像空間。其實是因為我覺得文學本來就是一種讓異文化打破國界、讓人們的視野與心靈進行全面交流的最好方式。文學的魅力在於真實反應社會百態現況,有好有壞、有善良也有邪惡,有浪漫也有不浪漫的一面。我過去在出版界的前幾年工作經驗中發現,近十年來的法國文學作品有一種輕文學傾向的風潮,而其中的讀者群則以女性居多,這大概是跟我剛剛所提到的浪漫想像情境投射有關吧!
 
最後推薦幾本我翻譯的法文書:


人魔禁區九十六小時 高寶出版
三根薄荷棒棒糖 高寶出版
野地的榛果 高寶出版

(有些筆名「羅倫佐」的,也是大叔喔!)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人狗極限運動 X Game

至於我目前所探戡到幾個適合進行帶狗溜直排輪的地點,包括台北縣市的各大河濱公園都很理想,另外如果主人們是帶著狗狗到宜蘭或中南部的鄉下住狗民宿的時候,選擇幾條人車不多的安靜鄉間小路來進行路溜,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夏天的時候,因為太陽照射在發燙的柏油路面,會讓狗狗的腳掌承受極大的熱度,非常容易脫皮,所以我建議溜直排輪帶狗出門的季節,最好是避開豔陽高照的熱浪時分。但是如果好動的你,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都必須跟狗狗如影隨形出門的話,或許可以選擇到八里、淡水、石門等地的步道溜直排輪,因為在海邊溜直排輪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狗狗可以隨時下水到海邊沖涼順便衝衝浪也不錯。

許多人常常抱怨狗狗不乖,就算是常常帶牠們出門散步卻也不滿足,其實那是因為狗狗的運動量很大,散散步對牠們來說是不夠的,尤其是像拉不拉多這種大狗狗。所以當你把一隻狗狗帶回家撫養的第一天,你就必須認真考慮到這就是你人生改變的開始,因為你從來沒想過自己學會溜直排輪,而且可以在河濱公園牽著狗一口氣溜十公里,你的狗狗得到體力發洩後的最大快慰之感,而你也得到了健康的身體與心靈,更重要的是,原本抱定獨身主義的你和妳,也可能因為在敞開心胸走出戶外之後,遇到一位Mr Right的好姻緣。


↑  只要是有愛心的好男人,正妹是很容易親近你的(雖然她年紀有點小,又是我女兒)!

或許有些身體單薄纖弱的女主人會問,本身養大狗就是一件麻煩事,何況是帶著大狗溜直排輪出門呢?其實女主人更需要藉由直排輪或是腳踏車等交通工具來跟狗狗一起進行運動,而且還有瘦身減肥的好處,因為女孩們千萬不要看輕自己喔!

現代有許多狗狗網站會針對不同的狗狗品種分類,來進行狗主人的聯誼踏青活動,我也曾經跟幾位拉不拉犬的同好們,一起帶著愛犬到河濱公園溜直排輪,已婚的我當然是跟老婆小孩同行,三隻狗狗拉著我女兒的嬰兒車一起前進,根本沒有一點機會可以讓我去跟別的美眉聯誼。不過要是大家有興趣的話,下次到台北縣市的河濱公園看到我出沒的時候,不要吝惜跟我打聲招呼,我可以幫大家進行免費教學訓練喔!

直排輪遛狗要領:

一、
一開始先幫狗狗扣上脖子的P字鍊,狗繩拉緊,以最慢的速度前進,因為狗狗在最初行進間很容易過度興奮,導致發生暴衝的危險意外事故,過了二十分鐘的暖身後,狗狗的情緒也cool down下來後,便將狗繩扣環固定在胸帶上,讓牠們自由跟隨你的速度前進。

二、
狗狗的體力會隨著你的耐心操練而突飛猛進,所以主人們一定要循序漸進地讓狗狗加強訓練份量,人狗一起提高心肺功能和腿部肌力。通常狗狗在跑了三十分鐘之後,會進入所謂馬拉松賽跑中的「撞牆期」,這時候主人可以用倒溜的方式看著狗狗鼓勵牠們繼續前進,狗狗看到你的正面慈祥笑容之後,大多數都會挺過這段痛苦煎熬、漸入佳境。

三、
主人的後背包內一定要帶著充份的補充水源,沿途要適時地找一些蔭涼處休息,另外要準備兩根修理直排輪用的八角工具和兩個備用輪子,以防中途發生鞋子出問題的小插曲,最好在背包內放一雙輕便涼鞋,要是直排輪鞋真的在半途掛掉的話,才不會在烈日中落得打赤腳的悲慘命運。

四、
如果在腳踏車道牽著狗狗溜直排輪的話,絕對要盡量靠右邊禮讓腳踏車騎士,多多利用禮貌的手勢和語言跟擦身而過的人示意你的行進方向,有狗狗迎面而來的時候,小心地停、看、聽,確定雙方人狗不會狹路相逢吵架之後,再決定要跟對方互動一下,或者是互不干擾地快速通過。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人狗極限運動 X Game

話說大直捷安特老闆的那隻會溜滑板的小白,也是經過主人長期調教才得到的教學成果,身為直排輪直限運動高手的我,不禁腳癢也想試試看帶著四隻狗溜直排輪出門。大家想想看,一位中年猛男拉著四著酷狗溜直排輪,帥氣地從中山北路七段的上坡一路S型滑到六段下坡,那真的是帥呆了,比起電影「冰狗任務」真的是一點都不遜色。

不過叔叔是有練過的(應該是有常摔過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否則真的是會出人命的。但是溜過直排輪的人都知道,下坡加速的時候,一定要做類似滑雪的S型標準動作才行,絕對不能直線加速往下衝,不然一定會跌得四腳朝天滿頭包。天生不服輸的我,選定每天早上五點半路上沒有車輛的時分,認真地到寬闊的馬路上苦練,經過不斷地揣摩練習,終於領悟出了其中要領。

一、

帶著狗狗開始進行下坡訓練前,必須先在平坦路面上來回加速二十分鐘,讓狗狗的肌肉產生一定程度的疲累感,一旦狗狗的精力事先發洩完,牠們之後就不會有任何暴衝動作,讓你措手不及地摔個四腳朝天。

二、

進行下坡S型滑動時,狗狗的位置是在你的身後約兩步遠,因為這樣一來,手拉著狗繩的你,可以藉由狗狗的身體重量來降低緩衝下坡的加速度,也就是說,狗狗在後面可以當成是你的自動煞車ABS系統。

在路上帶著四隻狗溜直排輪的確是有點妨礙交通安全,但是聽到路人的掌聲和歡呼聲時,那種樂陶陶的虛榮滿足感,的確是會讓腦中源源不絕地分泌出快樂的腦啡。但是為了要讓自己溜得更安全,狗狗跑得更自在,我最後還是決定帶著狗狗到河濱公園的腳踏車步道,進行長距離的直排輪路溜訓練。


↑ 就算大叔犧牲色相,給狗狗的掌聲還是比給我的多。

來到了河濱公園之後,我也慫恿我老婆買了一雙直排輪,讓她試試看在四隻狗狗的帶領之下,享受那種「快艇陸上滑水」的速度感。因為我這次的玩法又不一樣了,我先把四隻狗狗的韁繩交給我老婆,然後我在狗狗的前面加速前進,忠心耿耿的狗狗看著我這隻狗王已經啟動往前衝去時,二話不說地也猛力往前追上去,我老婆本來還擔心體力不夠、無法進行長距離路溜,沒想到她只要輕輕拉著狗繩,四隻狗狗就賣力地帶著她往前行,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不賴吧!如果你們也想要試試看極地探險、馳騁風速般的冰狗任務之旅,不妨考慮我的妙方喔!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許多人愈來愈喜歡把自己曬成古銅色的肌膚,醫學研究也證實,每天適量曬太陽可以補充食物中無法攝取的維生素D,對於鈣質的吸收幫助很大。

台灣過去許多女性朋友喜歡白色的皮膚,主要是中了化粧品廣告的毒太深,孰不知美白產品利用此愛白女性心態大撈一筆,另外就是認為一白遮三醜,對於所謂黑皮膚的人有種瞧不起的心態所致。

不過現在民風大開,大家看到了小嫻和余秉憲這樣的陽光男女,知道古銅色皮膚可以讓人看起來更健康,所以大叔就提供一些曬得漂亮又健康的妙方給大家了。

至於去日曬屋的選擇,我認為太人工了,要是躺在海邊發呆曬太陽,我又覺得太浪費時間,所以我個人偏好騎車做日光浴,既可運動又可曬太陽,一舉兩得耶!
古銅色大叔的單車日光浴 
   ↑ 古銅色的大叔,揪~竟是泰勞還是陽光男模呢?

第一、
幫助曬黑的食物選擇:

芒果、蕃茄和胡蘿蔔汁是幫助曬黑的好幫手,出門前多吃點。另外我會準備一瓶五顆檸檬榨成的果汁出門,檸檬是高感光度的聖品,曬黑速度加倍喔!

第二、
出門前的皮膚防曬工作:

出門前我會先沖冷水浴收縮毛孔,然後擦乾身體塗上乳液在皮膚打底。等到乳液被皮膚吸收後,我再塗上古銅色曬膚專用的低係數防曬油。高係數的防曬油通常都會阻塞毛孔,很容易長痘痘,我很不喜歡用。

第三、
出門後的補充工作:

我會在出門後的每三十分鐘補一次防曬油,一直到了下午四點太陽快下山的時候,我便會停止補充,然後把水瓶的五顆檸檬皮和檸檬渣塗在身上,可以讓皮膚保濕潤滑。最後我會在回家前,在路邊找個水龍頭用冰水沖身體降溫。

第四、
回家後的保護工作:

回家後馬上洗二十分鐘冷水澡,毛孔清潔收縮後,我會馬上拿蘆薈凝膠塗抹全身,接著再煮一盤蕃茄義大利麵和準備一大杯胡蘿蔔汁,這樣一來,你就是古銅美男子了。
 

為甚麼有的人曬完太陽像脫皮的泰勞,有的人像是十八銅人般閃閃發亮的名模呢?或許差別就在這些程序吧!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關於騎車的裝備有一些是不可缺少的,如何用最少的錢把自己的單車行頭打理好呢?
就讓肌肉大叔告訴大家吧!
 
第一、專用自行車褲:

一般來說,這種褲子的後邊兩側都有軟墊,可以防止屁股痛痛磨損,不過因為最近許多不肖商人趁機哄抬物價,質料奇差的四角游泳褲隨便縫兩塊布也賣一千塊來騙人。

因此大叔建議大家,自己買一件兩百塊的四角游泳褲,然後跟姐姐或老婆或女同事借她們報廢的胸罩(最好是比較厚的D罩杯),接著將罩杯剪下縫到泳褲後頭,這不就成了克難式的自行車褲嗎?坐在上頭感覺又挺不錯的喔!

第二、
反光自行車衣:

一件排汗效果好的自行車反光衣,是夜間騎車的重要救命恩物,可是物價高漲的時代,這樣的自行車衣大概要兩千塊。怎麼辦呢?沒關係,大叔建議大家可以去五金行買一件垃圾掃街人員穿的黃條反光背心,一件一百塊有找,而且反光效果超正點的喔!

第三、
自行車後座置物袋:

開玩笑,一個袋子就要六百塊,真是欺負人!沒關係,我去大賣場買一個一百塊的霹靂腰包,然後再買兩個十塊錢的魔鬼沾縫在腰包上,這不就成了活動式的後座置物袋了嗎?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