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眼看人低,還是人眼看狗低?
 
但是或許有人會不同意我的觀點,認為狗狗咬死人的事情的確常常發生,所以我會馬上告訴大家,如何認識動物行為以避免悲劇的發生,以下是我進行狗狗動物心理學研究及田野實際調查的幾個小忠告:
 
第一、               
先從一些介紹狗狗的書籍中,了解到一般常見的犬種習性,是否具有攻擊性等等基本常識。

第二、               
或許某些原本不具有攻擊性的狗,會在特定時候產生突發性的攻擊本能,比如說狗狗吃飯啃骨頭的時候,公狗發情的時候,母狗生完小狗正在坐月子的時候等等,這些特殊狀況最好是在逗狗玩之前先搞清楚。
第三、               
有些人在跟狗狗玩耍或者是幫狗狗餵食的時候,突然會大喊一聲「狗狗咬我」!但其實某些時候只是小狗正在磨牙期的嘴癢階段,並不是真的咬你;也有可能是你在餵狗狗吃東西的時候,沒有遵守將食物放在掌心上的原則,用手指拿東西餵食的時候,不小心瞬間一抽手便成了犬牙之下的冤大頭了吧!

第四、               
遇到流浪狗通常是讓所有人最為頭痛的事情吧!不過其實一般流浪狗看到人類就跟看到瘟神一樣,唯恐避之而不及,但是事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啦!所以如果真的有流浪狗企圖對你狂吠追趕時,首先先看看自己的手上是否拿著雨傘等棍狀攻擊物,要是有的話,請馬上很低調地把那些會讓狗狗害怕的東西放在身後面,應該就沒事了。要是狗狗真的想追你時,千萬不要跑,你的腳步愈鎮定愈穩健,狗狗自然會被你不怒而威的風度所折服,知趣地夾著尾巴離開去垃圾堆找食物去了。

言歸正傳,在這個地小人多的台灣島上,人狗總是要和平相處的,不是嗎?給狗狗一點喘息的空間,給人類一點了解狗狗的時間,這不是兩全其美嗎?或許每年在台灣有一千個人被狗咬傷,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可能有十萬隻的無辜狗兒成了香肉店的冤魂,成為人類五臟廟的祭品,難道這不是事實嗎?狗有狗格、萬物都有生存權,台灣素以人權立國聞名全世界,所以人類也小小地施捨一點狗權給狗兒們,這應該很合理吧!

文明程度愈高的國家,對於狗權的容忍度也愈高。生長在法國的狗狗,不論是捷運、飛機和巴士,幾乎都不會限制狗狗去搭乘;德國的狗狗則是更幸福了,在餐廳或是公園的門口,絕對不會看到「禁止狗狗等畜牲進入」的牌子。但是在台灣則不一樣了,四處都可以看到狗狗不准進入的牌子之外,連導盲犬走在路上都還會被疾駛而過的車子撞傷,每天都還有一大堆被人虐待的狗狗見報上新聞,最後還要有勞外國友人跨海來收養牠們,才算是為這些可憐的狗狗找到美好的歸宿。怎麼會這樣呢?台灣人除了互相憎恨之外,還將仇恨波及到無辜的狗狗呢?所以各位有佛心的大德們,用你們的慧眼來看待這些有靈性的可愛動物吧!千萬可不要人眼看狗低,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