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飼百種狗:寵物眾生相(上篇)

本人我從來不覺得所謂的純種狗狗有甚麼了不起,基本上這些純種狗狗在過度近親交配的違反優生學原則下,腦力智商與身體結構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缺陷。尤其是在許多電影或是媒體推波助瀾的流行風潮引領之下,每隔一陣子都會吹起某種名犬飼養熱,大家瘋狂地購買某種「品牌」的犬種來當寵物,繁殖場更是拼命地豢養種狗來賺進大把白花花鈔票,等到熱潮一過,路上都是棄養的名犬,山上則是看到過氣的種狗被當成垃圾一樣傾倒丟棄,任其茍延殘喘、自生自滅,難道這就是台灣人愛狗的最佳寫照嗎?

當然,甚麼樣的人養甚麼樣的狗,每個養狗的人都有自己心中最佳的狗伴侶人選,不過讓我最佩服的一種主人,則是寧願大發慈悲心,到狗狗收容中心領養流浪狗,將一條原本會被送進焚化爐的生命,帶進自己溫暖的家,為牠付出無私的愛。我認識一位對於狗狗頗有研究的鄰居,他長期在流浪犬中心當義工,觀察到流浪犬中心內部其實有許多名犬被丟棄,前陣子可魯熱潮一退之後,也有很多拉不拉多犬淪落到裏面,結果識貨的他選了一隻純黑色的小拉拉帶回家,現在那隻拉不拉多已經長成毛色發亮的結實漂亮看家犬,快樂幸福得很呢!

黑色的拉不拉多在國外是最有身價的犬種,因為拉不拉多的先祖紐芬蘭犬原本就是黑色的,牠們的活動力特強,警覺性也很高,所以並不適合當一隻溫馴聽話的導盲犬,更不適合在地小人稠的台灣生活,所以被棄養的機率也是非常高。而配種改良之後的乳白色和黃色拉拉,反而容易有智商降低和遺傳性疾病的問題出現,但是因為帶有種族主義歧視色彩的台灣人,一直對於黑色的動物有種排斥的心態,甚至把黑拉拉當成土狗來看,所以才會造成黑拉拉與土狗淪為蛇鼠一窩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