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與狗

另外還有一種人的心態,則是把狗跟小孩當做是帶出去拉風炫耀的商品,養狗和養小孩的目的,只是為了要證明自己的品味和高人一等的階級。他們喜歡把狗打扮得花枝招展,像是心肝寶貝一樣地抱在懷中,進出精品店和百貨公司內,大搖大擺地如入無人之境,目空一切的高傲德性,大有擋我和狗者死的一夫當關氣勢。這種人的寶貝狗,一般人可千萬別想要去逗弄牠,你的讚美和恭維,只會得到狗主人的一陣白眼以對,沒啥正面互動和回應可言。這樣的寶貝狗也是跟主人有樣學樣,早早已經看透人間貧賤高低,學會了狗眼看人低這門學問。

 同樣地,這種人所養出的狗和小孩,還真是有點異曲同工之妙。生孩子得要去薇閣坐月子,長大後也要讀薇閣,跟情婦偷情也要去薇閣。帶小孩去公園玩的時候,身上的名牌衣褲絕對不允許沾上一點灰塵,管教小孩的時候一定要夾雜著幾句英文。

 「嘿!Peter,不要把你的Pierre Cardin背包put down在地上!」

 說實在的,這樣的對話實在讓人哭笑不得,雙語教學的迷思偏執,的確是中毒太深。

 養狗和小孩都是一樣的,那就是絕對不是養給別人看的。狗狗和小孩出門在外的時候,難免會做點蠢事,但是主人們不要因為面子掛不住,而當眾大吼或是出手教訓狗和小孩。機會教育的要領,在於不斷地耐心循循善誘,言語與行為暴力或許是最快的方法,但不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唯有愛才能讓小孩與狗發自內心地服從你、認同你,並且與你快樂幸福地度過這段上天恩賜的緣份。

 小孩與狗的兩個重要教育法則:

(一)打從心底的服從:
我看過許多主人常常喜歡在眾人面前表現他對於狗狗的權威,沒事就會厲聲叫他家的狗狗坐下或是臥倒,搞得那些狗狗變得愈來愈神經質和莫名其妙,心中的問號不停地說著:「你到底是不是把我當成只會耍猴戲的玩偶呢?」久而久之,話說狗也是有個性和狗格的,在你不斷地矮化牠的同時,牠漸漸地對你失去了已往的信任,等到真正需要狗狗表現出說一不二的服從性關鍵時刻,狗狗卻表現出反骨的叛逆舉止,讓你的心中如吊桶般七上八下的不知如何是好。比如說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中央,任憑你怎麼拉牠罵牠,牠卻忽然之間耍賴不走了,這時候的確會讓人不禁捏把冷汗的。所以說狗狗的服從性在於平常的訓練要嚴格,並且要顧及牠的自尊和自信心,把牠當做是一個完整的獨立個體來對待,讓牠知道某些時候是可以自由自在地當一隻快樂的狗,某些時候是要放機靈點地來面對生活中的緊急狀況,這樣一來,狗狗就不會太過於神經質,不疾不徐地從容過日子了。那麼對待狗狗跟對待小孩的思考邏輯,是不是也一樣呢?俗語說「小孩都是被罵傻和罵笨的」,還真是有幾分道理耶!
(二)第一次犯錯就要讓他們永生難忘:
狗狗和小孩都是很容易犯錯的動物,但是至少不會犯下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不過有些錯誤是必須在第一時間馬上制止,比如說小孩和狗過馬路的時候突然間橫衝直撞,這樣的性命交關安全問題,一定要立刻嚴厲地訓斥他們,了解到事態的嚴重性,保證以後不會再犯。但是如果是一些蒜皮雞毛的小事情,比如說手眼協調還不算太好的小孩不小心打翻了桌上水杯,或者是狗狗把你手上的冰淇淋偷偷咬了一口,我認為倒不用太在意,適度的忍耐與包容,反而會讓狗狗和小孩不會終日活在你的威嚇和恐懼之中,對他們的人格成長會有大大的幫助。也就是說,真正成功的主人和父母親們,是不會每天在路上用著潑婦罵街的碎碎唸囉哩八嗦來對狗和小孩疲勞轟炸的,給他們一點自主判斷的學習空間,小孩和狗可是會愈來愈懂事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