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敲響「哈法族」的警鐘

你聽說過法蘭西共和國的陰暗面嗎?讓我為你敲響「哈法族」的警鐘吧!當你看到報上刊登出,台灣留法巴黎女留學生身中四十二刀,在異鄉慘遭殺害時,你知道有多少懷著法國香頌美夢的台灣遊子,在夢幻之地魂斷異鄉呢?
法國外交部長杜馬與台灣政府,涉及了世界有史以來最大最骯髒的「國與國的賄賂軍售弊案」,杜馬的情婦鐘古夫人在法庭上忿忿地說:「這些道貌岸然的王八法國人,是國家級的詐欺犯。」讓我們試著用逆向思考的方式,想想關於法國的種種真面目吧!這一切,是你不可不知的另一面法國!
 
 
  嚴格來說,法國人是一個神經質的民族。他們的對答方式很奇怪,永遠都是在一種互相反問反答的過程中進行的,然而卻永遠沒有結論。
在街上、在課堂上、在酒吧裡,有時候你會有一種錯覺,怎麼每個法國人講話都是拼命聳肩、撇嘴、搖頭,簡直就像吵架一樣。當然,他們的音調比起義大利人或西班牙人,是小聲了一些。可是你千萬可別真的以為他們在爭吵,他們其實往往是樂在其中。
 
有一次我跟一對法國夫妻開車出門 , 沿路上他們兩 , 您一句我一句 , 用一種法國式的神經質及接近歇思底里噪鬱症的鬥嘴方式吵了一整路 . 後來晚餐聊天時他們問我對法國人有何印象 ,  我說:”好像每個人每天都要自我嘮叨和與人嘮叨鬥嘴一番而且從來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 他們相對而笑回答說:”可是我們樂在其中喔!”由此可知法國人他們對於我們中國人這種有問必答(而且常常答的太多) , 且謙恭溫馴的儒教式點頭答禮 , 凡是他們說甚麼我們都說 oui (yes)的應答方式(當然有時後是因為我們口語及聽力能力不足 而不知道怎麼回答的緣故) ,  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奚落與不與置評 . 他們會認為 :” 怎麼我說啥您都說好 , 您是真的想說好嗎 ? 您要是覺得不好就直接說不好 , 要是聽不懂的話更不要裝懂 , 真是搞不懂您們這些小眼黃膚的民族, 表面上唯唯諾諾,.葫蘆裡不知賣的是甚麼膏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