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之…野狗追逐記
當全世界只剩下你跟狗獨處的時候,你會發現狗兒真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伴侶。看完電影「我是傳奇」之後,我突然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好好地摸一摸、疼一疼我家那三隻狗,覺得平常或許對牠們還不夠好,要是全世界的人都死光了,我可還要靠牠們才活得下去。
 
拉不拉多犬是加拿大紐芬蘭犬的後代,所以牠們的基因之中擁有耐寒、擅泳的天份,因為以前紐芬蘭的漁夫在冰天雪地的北極海作業的時候,必須要靠著這群拉不拉多犬,勇敢無懼的跳下水中,將捕滿漁獲的沉重拖網拉回岸邊。這段典故是我在十年前於加拿大拉不拉多半島聽當地居民說的,當時我跟老婆為了尋找拉不拉多的故鄉,特別選擇加拿大這塊極北之地作為度蜜月的地方。當然,道聽塗說的這段典故或許是半真半假,但是倒也讓我忍不住替我家這幾隻狗狗致上最高的敬意。
 
我之所以提到拉不拉多犬跟紐芬蘭犬的關係,原因就是前陣子非常流行的「藏獒」這本書,書中提到歐洲所有大型犬的後代,幾乎都是當初成吉思汗西征的時候,那群身披盔甲的藏獒部隊所繁衍下來的後代。所以說拉不拉多犬的體內仍殘留著部份的藏獒基因。
 
大家仔細比對一下藏獒和拉不拉多的外觀,應該可以發現牠們的共同特徵都是方頭大臉、眼神清澈憨厚、四肢結實且腳掌寬厚,只不過拉不拉多犬因為是後來被利用當做水獵犬的功能居多,所以在某些防禦與攻擊的本能上已經慢慢失去。但是這也算因禍得福,溫馴的拉不拉多在現代人的世界中,就是因為牠們的聽話,所以變成最適合訓練成導盲犬之用的犬種。
 
很多單單只有飼養一隻大狗如拉不拉多犬的朋友,應該都會覺得牠們的確是十分溫馴可愛,可是一旦三隻以上的拉不拉多聚合在一起的時候(有時候我妹會把另外一隻拉拉送回家寄養,家中有四隻拉拉是司空見慣的事),卻變得蠢蠢欲動,全身上下充滿著暴力的因子,一副隨時想要找狗幹架的兇神惡煞模樣。古人曾說過「三人成虎」這句成語,不過我倒是對這句成語有了另外一番新解,那就是「三狗成狼」,橫行霸道也!
 
狗狗原來是群性的動物,當牠們落單只剩下自己跟著主人的時候,一舉一動都會以主人馬首是瞻、不敢造次。但是一旦有了一群狗為伴之後,馬上變得膽大包天,路邊只要看到任何會動的東西,都想要群集衝上前去,給對方一個教訓。所以該如何訓練這些狗狗出門乖乖聽話呢?其實也讓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傷透了腦筋,每天出門大概要跟鄰居路人說上一百聲的對不起,惡名昭彰的牠們,成了名符其實的人民公敵、社會公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