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教練的育兒經
我們家的動物和人基本上是以母的為主,三隻母狗加上我的老婆和女兒,所以當她們五隻英雌同時發飆(對不起,我竟然用「隻」這個字來形容我老婆,不過她生完小孩之後確實有變比較大隻一點)、對我大叫大哭和大鬧的時候,真的是會讓我有為何生在女兒國的水深火熱痛苦之慨!
 
不過養完狗之後再養小孩的我,真的是從養狗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育兒的法寶,所以之前我才會一再強調狗狗跟小孩是很像的動物,尤其是零到三歲還不太會說話的小孩,父母一定要先用心觀察他們的行為之後,才能夠進行適當的溝通與教養,絕對不能只用大人的觀點來看待小孩的無理取鬧。
 
狗狗帶給小孩的東西很多,最重要的是教導小孩子關於如何愛別人、愛動物的觀念。回想起過去小時候的我,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狗,很幸運地(有時候是不幸),我比別人又多養了兩隻。我的童年是在鄉下地方度過,話說鄉下地方應該是讓狗狗自由奔跑的天堂才對,但我卻從來無法理解為何大人總是要把狗狗整天綁在門口的鐵籠內,日復一日地哀鳴狂吠,只為了保護家中那微不足道的財產。當然也有一些人是根本不綁狗狗的,這些狗狗就像是流浪狗一樣到處撒野,餓了就回家吃餿水剩飯,吃飽了就到處風流快活找伴侶交配,不過這些狗狗很少能夠安養天年、壽終正寢,因為鄉下地方最喜歡的消遣之一就是把別人家的狗毒死,毒死這些狗狗的原因,或許只是因為狗狗不小心把家中院子的母雞追跑了而已。
 
養一群屬於自己的狗,擁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經過不斷地努力,這個夢想最後終於實現。女兒小扉在三個月大的時候,開口說了第一個單字,但是並非爸爸或媽媽,而是我家的狗媽媽「多多」兩個字。身為爸媽的我們,感到非常慚愧與不解,別人的小孩都是先叫爸爸和媽媽,怎麼會開口喊出狗狗的名字呢?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經過一夜長考思索,我跟老婆總是找出箇中原因了,原來平常我們在生完小孩的前半年,因為每天把屎把尿而導致情緒大壞,遛狗時間減少了不說,還將狗狗與小孩隔離,深怕狗毛會讓小孩過敏,所以每天我跟老婆至少會大聲喊道數百次以上「多多」這兩個字,喝止狗媽媽多多不要帶頭作怪亂叫。因此小扉就這樣陰錯陽差地首先學會了說「多多」這兩個字,這真是父母親身教及言教的最最不良示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