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關於狗繩的握法:

在右邊車手把上方先黏上魔鬼沾,然後在狗繩的握把處也貼上魔鬼沾,騎車的時候將狗繩末端固定在車把上,以方便雙手騎乘,但是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可以馬上停車並且拉緊狗繩,以避免人車摔倒。

三、關於騎乘的行進法則:

讓狗狗在右側隨行是最理想的方式,因為你在靠右騎車的同時,可以保護右側的狗狗不致於與其它車輛爭道而發生危險,狗繩的鬆緊度最好是以八十公分左右為最佳,過長的狗繩可能會影響其他行人的路權,過短的狗繩很容易會讓自己絆倒受傷。

四、
緊急狀況的危機處理:

騎車的時候必須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了解並全盤掌握前方可能會隨時出現的突發狀況,比如說是否有野狗埋伏準備突襲,有沒有加速中的車輛從對面方向急駛而來。遇到諸如此類的狀況時,請事先拉緊狗繩在旁觀察動靜,並且輕聲細語地安撫狗狗焦燥蠢動的情緒,以確保人車安全。

五、天候狀況的考量:

老實說,酷暑仲夏的大熱天,比較不適合從事騎車遛狗的運動,反而是秋冬的涼爽天氣,或者是陰天及飄著小雨的時候,更能夠讓狗狗跑得更遠更舒暢。因為大熱天的滾燙柏油路地面,對於行走其上的狗狗來說是一種天大的酷刑折磨,散熱能力欠佳的狗狗也跑不到二十分鐘就會氣喘如牛。所以濕冷涼爽的天氣是狗狗與你騎車散步的最愛,但是在夏季清晨和下午過後,只要太陽光不再那麼毒辣,也很適合出門的。

六、事前的狗狗體能訓練計畫:

除了先天的條件限制之外,其實狗狗的耐力與體力是後天訓練出來的。如果你真的是一位有心人的話,建議你去買一台跑步機放在家中,然後試著幫狗狗綁上胸帶,將扣環分別固定在跑步機兩側,讓狗狗試著在跑步機上練習小跑步。為了要讓狗狗能夠有持續奔跑的動力,可以在跑步機前方放一台電視機,然後放一片狗狗奔跑追趕的動物世界影片給愛犬看,效果可是不錯的。

----- ----- -----

因為在台灣很難找到一處可以完全放開狗繩,讓狗狗自由奔跑的地方,所以為了狗狗的安全,最好還是牽著牠們慢慢跑。

不過要是你是一個越野登山車的高手,倒是可以考慮到幾條可以放開狗狗盡情奔跑的山路,讓牠們也好好發揮一下爬山涉水的本事,如果你帶的是獵犬出門,搞不好也可以意外捕獲幾隻野味來打打牙祭。

但是本著我佛慈悲不殺生的原則,最好還是不要發生這樣的意外插曲,不然要是讓狗狗追趕獵殺的是保育類動物,你可是吃不完兜著走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