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狗遇到小狗:千錯萬錯,都是大狗的錯?

下次在路上當大狗遇到小狗時候,希望不論是養大狗或是養小狗的人,都能夠抱持著同理心來替別人想一想,尤其是要替沒有養狗的路人多設身處地著想。對於那些本來就不喜歡狗的人來說,我有一句話想送給你們,那就是如果狗主人做好一切基本的養狗禮貌動作,那麼養狗或帶狗出門本來就是很personal的事情,適度的尊重與保持距離,是文明社會的最重要指標。以下是我多年觀察狗狗會咬人之前的一些行為變化模式,或許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以避免狗咬狗或狗咬人一嘴毛的憾事發生,不過人咬狗的預防之道,我倒是沒研究,無法提供給狗狗一些自保法則,不好意思啦!

 

一、              狗的臉部表情變化:一隻生氣的狗狗開始表現出敵意的時候,並不是張開嘴巴大聲叫,有時候狗狗的叫聲反而代表著友好的象徵。但是一旦狗狗露出上牙齦銳利的牙齒發出低沉的怒吼聲時,這就代表狗狗已經準備要對敵人迎頭痛擊了,請大家特別要注意防範。俗話說,會叫的狗不會咬人,但是露出牙齒的狗狗可要小心,就是這個道理。

二、              狗狗的尾巴動作:一隻夾著尾巴的狗狗代表想要逃命,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如果狗狗的尾巴像把殺氣騰騰的鐮刀一樣,直挺挺且威風八面地豎起來的話,這個時候表示狗狗已經隨時要助跑往前衝,把敵人咬個狗血淋頭才會罷休。但是有的狗狗尾巴雖然是豎起來的,卻仍然有左右搖晃的動作時,這隻狗或許仍然是保持著警戒但仍友好的狀態,請各位不要過於擔心,只是不要做出太大或太吵的突然動作而驚嚇到牠就行了。

三、              盡量與狗狗保持面對面:絕對不要從狗後面拉牠的尾巴,五成以上的狗狗通常都會直覺反射性地回頭狠狠一咬,咬到算你活該。如果在暗巷狹路相逢遇到惡犬時,盡量冷靜地慢慢通過,一旦通過時,絕對不能跑,轉過身來用後退的方式以正常速度前進,繼續保持與狗狗的目光接觸,直到狗狗的敵意解除為止。本人估算過,與狗狗的距離只要能拉開到十公尺左右,就算是安全啦!

四、              近身搏擊要領:一旦有隻超大超兇的狗狗已經撲上來準備咬下去的話,除非你手上有著粗大棍棒或刀刃,本身你又有練過少林五祖的棍法和得自武松打虎的真傳的話,或許可以來個英雄伏犬記。但是我個人建議這時候最好全身縮在一團,用雙手保護頭部和下體,任憑這隻狗狗壓制在你身上,只要狗狗已經認為對手屈服了,牠會有很高的機率考慮不咬你了,因為牠看到你嚇到屁滾尿流之後,基本上已經很爽了。但是如果你遇到一隻專門訓練來咬人的狗,已經咬著你的手臂不放時,此時千萬不要抽動手臂掙扎,否則會讓狗狗的利齒撕咬拉扯成重傷,先讓牠含著不放,然後等待救援,或許會讓傷害減到最低程度。到了醫院之後,要是發現自己開始學狗叫的話,恭喜你,趕快醫生幫你打狂犬病疫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