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之…野狗追逐記
這個追逐野狗遊戲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是根據我多次試驗之後發現了幾個重要田野研究心得:
 
第一、野狗只會嚇嚇一些老人小孩等弱者,牠們吃軟不吃硬。
第二、某些野狗曾經當過家犬,後來被丟棄至野外而成流浪狗,基本上牠們的心理有某種程度的自卑,尤其是看到主人帶著一群養得頭好壯壯的家犬時,更是會主動閃躲。
第三、每隻狗的天性都喜歡追逐獵物和敵人,但是狗狗很少會在追到敵人的時候,真的咬死對方或是攻擊對方,只要對方搖尾乞憐地認輸討饒,便大狗有大量地讓對方逃命去。我想,這跟許多動不動就想置人於死地的人類極為不同,狗狗畢竟是具有慈悲為懷、悲天憫狗的萬物之靈。
 
不過當我在經年累月進行這番追逐遊戲的過程中,倒也發生過許多趣事。比如說,那隻虎斑野狗其實可以輕易把我那三隻寶貝撂倒,但是後來我發現原來牠是基於憐香惜玉的心情,故意跑給三隻母拉拉追,因為後來在不打不相識的因緣下,這些野狗反而跟我這三隻寶貝成了好朋友,而虎斑野狗原來是非常喜歡我家的狗媽媽熟女多多。
 
失去新鮮感之後,我就會另外換個山頭,替我家寶貝找其它的野狗群玩玩追追樂。因為我家米亞這隻狗的腳力最好,每次都是一馬當先,狗媽媽多多年紀稍大跑在第二位,曾經後腳不太靈活的貝拉則是第三位。三隻狗前後追趕的時候十分拉風,接近獵物前還會分進襲擊、採取左右包抄的策略,充份發揮出毛澤東的「敵退我擾、敵進我逃」的戰術。
 
有一次米亞又發現了一群野狗的時候,馬上使個眼神通知媽媽和妹妹,話說三狗拔足狂奔的時候,媽媽和貝拉卻意外發現路旁有人吃剩的便當,於是乎馬上停下來享用。說時遲、那時快,米亞已經孤軍深入敵陣,沒想到原本追的只有兩隻野狗,卻不知道後面埋伏有大約十隻野狗重兵,原來米亞落入對方的誘敵深入陷阱中了。從來沒有因為帶狗出門卻緊張到流汗的我,此時背脊一冷,心想米亞的小命休也!待我騎車馳援至現場約二十公尺處時,眼前的景象卻讓我破涕為笑,覺得識時務者為俊狗的米亞真是有夠天才。
 
當時的畫面是這樣的,請看VCR:
 
十幾隻野狗圍成一圈,可憐的米亞就在裏頭。坐在地上的米亞將下垂的尾巴夾緊,泛著淚光的眼神流露出十分抱歉懺悔的神情,不停點頭的牠,好像是跟對方說:「不好意思啦!真的不好意思,我只是路過一下,我剛剛是在追松鼠啦!你們看錯了。你長得好帥耶,你那從來不剪的髮型很像楊宗緯耶!連你的叫聲都跟蕭敬騰唱歌一樣好聽……」
 
就這樣,米亞逃過了一劫,而待我到現場之後,野狗也一哄而散。這些野狗如果真的要攻擊米亞的話,在短短的二十秒內早已綽綽有餘,除了因為米亞及早認輸投降,以及牠的過人機智反應外,這到底是為甚麼呢?正如我剛剛說過的,只有人類會在對手已經討饒的哀叫聲中,還狠下重手,置對方於死地吧!人啊人啊!凡事學學狗,留點後路和餘地給別人吧!不就是每天你追我跑而已,幹嘛搞到你死我活,有這麼嚴重的深仇大恨嗎?
 
想著想著,觀察狗狗的行為,還真是帶有一點禪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