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極右派及種族主義在法國談起
 
1972年所創立的法國國民陣線極右派聯盟(front national)倡導的就是此理論, 到如今在法國各選區已囊括了15%的選票了. 這個黨派所標榜的就是遏止外來移民, 重新確認一個以種族, 血緣, 土地為基礎的偉大法國優越性. 法國人優先,  反閃族猶太 ,反美國, 反世界主義(anti-cosmopolitisme)等.
 
 它的組織成員領導人包括有 : 阿爾及立亞及印度支那戰爭的老戰士(主張一個強大的法國), 天主教極端教義派(反依斯蘭 ,反閃族猶太), 南部普羅旺斯有錢有地有藍色血統(在法國把有貴族寫血統的人稱之為有藍色血液的人)的中產階級等(極右派在南部土倫馬賽附近區域票房極佳, 也因為地理上靠近北非回教國家的緣故, 這裡依斯蘭移民特別多)
 
根據歐盟反種族主義組織的一項調查, 有百分之三十的法國人直接承認他們不喜歡外國人. 但是奇怪的是, 我的法國朋友都沒有人會承認他們是種族主義者. 他們往往對我說:” 像您們中國人就很好, 兢兢業業, 不吵不鬧, 我們很喜歡您們 . 但是您看那些郊區的阿拉伯人, 一個比一個壞.
 
   剛開始, 我很沾沾自喜此種理論, 中國人名聲如此優良. 而且甚至我也自認為比那些阿拉伯人高了一等.(也就是說, 我把自己變得白了一點了) 不自覺的, 我也掉入了種族主義理論者詭弔的陷阱了---“文化性種族性的先驗決定論”. 這個理論可怕的地方在於, 它把一個民族的墮落與變質歸諸於他們種族與文化的劣根性. 例如: “美國黑人因為腦容量較小, 應付由白人出題的智力測驗成績較差, 所以他們社會競爭性差, 犯罪比率較高; 回教徒由於天性好鬥, 懶散成性, 所以好吃懶做惹事生非; 支那中國人的奴性太強, 需要把他們皇民化等…”
   …直到有一天我認識了一位塞內加爾的依斯蘭教朋友之後我才醒過來
    他的曾祖父及祖父曾經為法國打過世界大戰, 印度支那戰爭, 並雙雙戰死. 但法國人之後屁股拍拍一走, 屁都沒放一個. 他的爸爸在六零年代,法國最缺勞工的時候來這裡, 一天十四小時的苦幹領取微薄的工資, 幹了二十年, 也繳了二十年的稅, 最後還是回老家(在法國工作繳的稅是很重的, 因為您繳的稅中已經預支了您日後的退休金, 等於是國家替您存養老金. 但是法國政府聰明的一點是, 如果您是外國人, 如果日後您無法變成法國人, 那麼這些您繳的血汗錢日後就落入法國政府的口袋中了). 他告訴我, 從殖民時代開始一直到至今, 法國在非洲法語區國家所掘取的經濟利益以及所犯下的罪行, 是您無法想像的, 在歷史上也是被消音的. 德國對猶太人道過歉, 但法國曾為他們在殖民時代犯下的罪道過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