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向大自然吶喊吧!
第三、切勿讓愛犬進入林中深處不知狗:
話說台灣人沒事就是喜歡在山邊弄塊小地種種菜,這些業餘農夫對於野狗的破壞力可是嫉惡如仇,每次只要菜園被野狗搞過破壞,就會想出各種法子來惡整野狗。但是有時候卻不知道那些兇殘的手段會傷及無辜的家狗,輕者斷腿,重者一命嗚呼,所以帶狗上山的主人萬萬不可大意呀!當然讓狗狗在山林野外盡情地奔跑,此乃所有主人的生命至樂之事,不過切記切記,樂極可會生悲!台灣人習慣會在菜園邊埋一些捕獸器當陷阱,有時候雖然沒有抓到破壞菜園的元兇野狗,搞不好卻會抓到果子貍這類珍奇異獸拿來打打牙祭。之前擎天崗不是就發生家犬被捕獸器夾斷腿的慘劇嗎?山中野外危險多,狗主人可千萬大意不得。另外更狠的一招是,直接丟一些有毒的肉塊骨頭來讓野狗見閻王,生性狗鼻靈敏的狗寶貝們,往往在你還沒發現的一瞬間,就已經把毒餌吃下肚了,等到你急忙地把口吐白沫的狗狗帶下山救治的時候,應該已經回天乏術、天人永隔了。因此我建議狗主人們,一定要訓練好狗狗循著正常山路與你同步前進,到了空地曠野之後,才允許牠們自由奔跑追逐,絕對不要因為一時的心軟,而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
 
   上述這三點小小的建議,請各位狗主人務必牢記在心,以免那狗、那人大呼道:「那耶按捏!」不過有些讀者可能會以為我只會紙上談兵講理論,為了要讓大家更加了解我跟狗兒登百嶽的實戰經驗,以下我舉出幾條我們征服過的登山路線讓大家參考一下。
 
一、 陽明山擎天崗
這個地方有著開闊的風景和一望無際的風吹草低見牛羊風光,非常適合狗狗來此踏青爬山。不過假日期間人滿為患、狗兒亂跑,最好是選擇非假日的冷門時段來,比較不會造成狗狗的緊張與不安。因為之前在擎天崗上傳出有野狗被捕獸器夾斷腿,所以到這邊要特別小心野狗和草堆中的捕獸夾。如果想要晉階考驗狗狗的腿力,我建議大家可以從擎天崗往風櫃口走,而不要往魚路古道的金山方向走,因為魚路古道的路段都是又濕又滑的下坡階梯,之前阿扁總統就是在這邊摔跤的;而風櫃口的路段較為平坦,沿路芒草如人一般高,只是要小心路中間隨時會出現的水牛,不要讓狗狗嚇到屁滾尿流就好。
二、烏來桶後溪古道
所有喜歡帶狗去玩水的狗友們都知道,這個地方是拉不拉多和黃金獵犬等嗜水如命的狗狗最鍾情的天堂。因為下游就是大台北地區水源地翡翠水庫,所以桶後溪的水質非常清澈乾淨,狗狗玩完水回家,幾乎只要用毛巾將狗毛擦乾即可,不用再大費周張地幫狗狗洗澡,可說是摸蛤兼洗褲,一舉兩得。不過桶後溪因為在夏天雨季的時候,常常會有溪流暴漲的問題,因此各位狗主人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一旦天空不作美開始下起大雷雨的時候,必須要馬上離開現場以策安全。至於桶後溪古道也是健行的好路線,地勢平坦而且階梯不多,如果帶著帳棚和睡袋,搞不好還可以一路走到宜蘭去呢!
 
    因為我平常健行的路線都在大台北地區,所以大概先介紹上述兩個地方供大家參考,以後要是有機會的話,再推薦中南部的一些好山好水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