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人、那狗:向大自然吶喊吧!
話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勇者無懼,我跟家中這三隻寶貝狗應該都具備這智仁勇三達德的條件。從小這三隻狗就喜歡跟我去爬山,最重要的原因是,牠們可以把滿山遍野的松鼠全部追趕到掛在樹上且不停發抖。有時候山愈爬愈高,山路愈爬愈陡,有牠們在的話,心頭卻真的踏實許多,絕對不會擔心下山找不到回家的路,因為這些狗狗沿路都會不停地尿尿做記號。
 
不過我倒是從來沒有想過,而且也不敢奢望過,有一天要是我發生山難的話,這三隻狗會幫我下山去求救,或是讓我依靠在牠們溫暖的狗毛邊取暖過夜,我只怕牠們三個會開始商量,為了要讓狗命活下去,要是我先倒下去的話,我身上哪一部份的肉最營養又最好吃。
 
    呸呸呸!怎可以小人之心度居狗之腹呢?不過跟牠們爬山倒真是樂趣多多,尤其是遇到一群愛狗的登山客,央求我是否可以出借牠們供大家拍照的時候,心中真是快意滿足,只是我一直都不好意思跟對方收取一張照片十塊的費用,否則下山後至少可以湊個一兩百塊錢買些骨頭犒賞牠們一下。不過有些白目的登山客真是讓我生氣,當我那三隻狗擺好Pose準備跟他們照相時,攝影師竟然會突然停下來說:「先生,麻煩請你先讓開一下好嗎?」哇咧!沒禮貌!
 
   不過登山這回事可是門大學問,對於四條腿的動物來說,登山容易下山難,因為大狗狗的關節最怕磨損過度而提早報廢。本來帶著狗狗爬山的美意是想鍛鍊強健的體魄,萬一樂極生悲的話,反而是讓狗狗全身關節腫脹酸痛的。所以為了要讓那狗那人爬那一座好山,山路的地點和路線規畫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我歸納出的幾個小小心得,謹供大家參考一下。
 
第一、       山不在高、有太多階梯就不行:
根據荒野保護協會的調查,台灣的山路真的很機車,沒事都要鋪個又滑又難走的石板梯,這種石板梯儘管遇到非下雨天,只要濕氣重的山上起個大霧,馬上變得滑不溜丟、跌死人不償命,更何況是飄著雨的壞天氣呢?對於四腳獸的狗狗來說,牠們絕對不怕山路崎嶇陡峭,或是地上泥濘難行,卻只怕滿山遍野的階梯,會讓牠們的關節承受身體體重三倍的力量而已。所以主人們盡量找一些階梯較少的山來爬,對於狗狗是百益無害的。例如新店安坑山區的二叭子植物園、陽明山的擎天崗等地,都是非常好的選擇。至於金山的魚路古道則是最好不要考慮,大家應該沒有忘記阿扁大總統就是穿皮鞋在魚路古道的階梯跌一跤的啊!有隨扈陪的總統都出事,何況是狗呢?
第二、       有山有水、兩棲人狗偵搜隊:
在蔭涼的山路上迎著徐徐微風前行,對於狗狗來說是最快活不過的事情。不過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一點,狗狗的鼻子在山路的每一吋土地上,似乎從都沒有停止過嗅聞的工作。牠們到底在找甚麼呢?難道只是想要感受土地和花草的芬芳嗎?還是想要多吸一點森林浴中的芬多精呢?根據本人長期的耐心觀察結果後發現,原來我家熱愛水上運動的三隻狗狗正在尋找山中小溪流的水源地。有時候我到了一座陌生的山上,壓根兒不知道這邊有啥溪流,倒是我那靈敏的狗兒,一定會在某個特定時間拔足狂奔前去,這時候我就知道牠們又找到可以喝那清涼溪水兼戲水的好地方了。所以貼心的主人們,不妨精心規畫一段有山有水的好地方,讓你家的狗狗好好玩吧!台北天母古道就有一個神秘的絹絲瀑布,這個地方是我家三隻狗狗的私房溫泉瀑布Spa池,下次遇到我的話,別忘了跟我打聲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