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健康食譜大公開
不要問你餵狗吃飯沒有?而要問你到底餵狗吃了甚麼?這是我送給大家的第N句座右銘。話說我家那三隻胃口奇大無比的拉拉,一天餵兩餐,每餐一碗公的飼料還不夠,永遠處在饑餓狀態的牠們,總是在我吃飯的時候,流著口水癡癡地望著我。
 
難道給他們吃到爽嗎?這樣做就是愛牠們嗎?君不見馬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許多狗主人,把一隻拉不拉多硬生生地養得跟隻豬一樣嗎?這樣的悲慘結局當然是我不樂意所見到的,否則一隻胖拉拉雖然暫時滿足了口腹之慾,但是年老之後可能就要面對糖尿病及關節病變之苦。但是狗之大慾在於吃而已(我那三隻愛犬已經結紮,溫飽已經不會思淫慾),所以我必須想個辦法,好好來面對這個狗以食為天的問題。
 
平常熱愛健身的我,對於如何吃得好又吃得巧這門學問可是研究透徹,我認為食慾基本上是靠人養的,胃也是逐漸被貪得無饜的嘴撐大的,所以為了要保持好身材,必須要遵守以下幾個原則,當然這些原則都適用於人跟狗。
 
第一、少量多餐
當你倒滿一盆飼料給狗狗吃的時候,不到幾秒鐘,整盆飼料都會馬上一掃而空,除非你的狗狗很少運動,才會導致食慾欠佳的問題。或許有人就會反問,那我就乾脆不帶狗運動,牠們就不會吃那麼多了,不是嗎?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不過我認為這個問題的白癡指數高達九十九分,這就跟許多人看到我每天勤練肌肉所提出來的疑問一樣,對於這類「你一旦不運動的話,滿身結實的肌肉是不是會馬上變肥肉呢」的質疑,我通常都是懶得多回答一句,最後把我逼急了,我便會回答道:「所以還是像你一樣都不運動是最好的啦!」話説回來,狗狗吃飯大多數是用狼吞虎嚥的方式,你絕對無法教導牠們學會細嚼慢嚥的道理,這是因為肉食動物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立刻將獵物吃完的天性,否則伺機而動在旁的土狼等野獸,便會趁機將獵物咬走。因此不如給狗狗吃少量而多次的餐點,反而不會把狗狗的胃撐大,但是又不會讓牠們胃空空而餓過頭,血糖過低引起脾氣暴燥,每天鬼叫哀嚎吵到雞犬不寧。
 
第二、適當搭配流質食物:
許多人問我養三條狗一個月要花多少錢,我告訴他們只需要一千六百塊的飼料錢,分別購買兩包各價值約八百塊的大包裝乾飼料,但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這樣的低消費真是不可思議,尤其是看到我那三隻肌肉結實的狗狗後,直呼怎麼可能呢?沒錯,就是這麼省!話說本人每天遵守一日餵四餐的原則,也就是早上七點、中午十一點、下午三點、傍晚六點各餵一次(本人曾經長期失業在家,雖沒錢但有閒)。早上要吃得好,所以份量可以多一點;晚上吃得少,尤其是避免太晚才餵狗吃飯,以免無法消化的食物囤積在體內形成多餘脂肪。而每一次所餵的飼料都只有小朋友吃飯用的小碗的份量而已,不過我都會加上我早上打好的綜合牛奶生機果汁於碗內,與飼料充份混合,讓這些狗狗的大碗盆內,看起來是滿滿一盆的食物模樣。切記一定要遛完狗再讓牠們吃飯,因為有點餓的狗會跟主人遛得特別起勁,牠非常期待著趕快回家大吃一頓,所以遛狗的過程都會特別聽話;另外一個原因則是,狗狗吃飽後馬上跑步,也跟人類一樣容易胃痛或胃下垂。所以主人千萬不要認為吃完飯後趕快帶去大便才是正確的,雖然這樣很省事,遛狗和大便這兩檔事一氣呵成,不過對狗狗的健康來說並無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