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在於狗主人:關於狗狗的社交生活篇
狗狗是群性的動物,雖然牠們有著主人的細心呵護與照顧已經足夠,不過偶爾總是需要出去透透氣,跟其它的狗狗進行具有互動性的社交生活,所以網站上總會有許多大受狗主人歡迎的狗狗聯誼俱樂部。當然有些狗主人可能生性害羞、不擅交際,所有對於這種與陌生狗主人的聯誼俱樂部都是謝之不敏,但是這些狗主人可能沒有想到,就算你不想跟其它狗接觸,每天你出去遛狗的時候,總也免不了會跟路上的其它狗狗狹路相逢,如果你的狗狗是處於長期封閉的狀況之下,可能會發生神經質般的狂叫,或者是因為暴衝而把你的手拉傷。
 
簡而言之,不管狗主人願不願意,或者是除非你家的狗狗搬到深山離群索居(這句話好像不太對,因為山上也有更兇猛的野狗啊),否則狗狗每天或多或少都必須要跟其它的狗狗進行某種程度的社交生活,因此我必須講一句比較不中聽的話,那就是「沒有教不好的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
 
容許我這個「非寵物達人」先解釋一下,我並非一個寵物專家,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寵物行為田野調查研究者」而已,因此很多人或許會有更多更好的訓練狗狗方法,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話說中醫看病的四個步驟好像是「望、聞、切、問」,而根據我這位「狗不達人」的江湖郎中研究,互相不認識的狗狗們開始準備進行互動時,通常也會有「望、吠、搖、衝」等四個步驟。可能有一些人還不太懂,請容小弟我解釋一下吧!但是不要誤會我是台語說文解字的那位大悶鍋老師喔!
 
第一、 望:
狗狗一見到同類的時候,其實不分大小男女,一開始總是會急切地與對方進行四目交射的注目禮,這也是我認為狗狗最有禮貌的一點優秀特質,牠們絕對不會像人類一樣,對迎面而來的同類假裝視而不見。不過就是因為主人們彼此之間總是冷若冰霜,深怕對方的壞狗狗小孩會咬壞自家的資優生狗狗,所以狗狗在快速擦身而過的瞬間,通常只能不停地猛然回望,徒呼「為甚麼主人都不讓我跟牠玩呢」?
 
第二、吠:
狗狗不會講話,牠們唯一的聲音溝通方式就是「我吠、我吠、我吠吠吠」!所以當狗族們在路上遇到同類的時候,牠們會用叫聲來表達牠們想跟朋友們互動的慾望。但是大部份的主人都會主觀地認定,當狗狗大叫幾聲以後,通常都是敵對狀態的開始,如果讓狗狗們一接近的話,免不了會大打出手,因此主人們都會連忙連拖帶拉地把愛犬帶離現場。如果大家有看過杜德利醫生這部由艾迪墨菲主演的電影的話,應該會明白狗言狗語有著人類無法理解的溝通語言密碼,所以人類最好去研究狗狗每一種叫聲的不同音頻,深入了解這些狗狗的社會性需求為何,牠們或許只是想跟好朋友打個招呼、快快樂樂地在草地上追逐奔跑吧!
 
第三、搖:
研究完狗狗的叫聲之後,再來就是人類望塵莫及、無法辦到的搖尾巴動作(雖然有一句成語叫做搖尾乞憐來形容可憐的人類,但是畢竟進化完畢的人類還是比狗少了那條尾巴)。狗狗的叫聲如果是伴隨著左右急切搖晃的搖尾動作,通常代表這著友善的狗狗想跟對方玩耍;要是這隻狗狗的叫吼聲中帶有喉音的低沉怒意,尾巴往上直直翹起就跟一把殺氣騰騰的鐮刀一樣,那麼就是代表著這隻狗狗的憤怒情緒狀態已經達到一觸即發的頂點,所以最好把這隻狗狗帶開以策安全。另外一種情形則是狗狗的叫聲如同喪家之犬的哀嚎,一臉夾著尾巴想要逃走的喪家之犬模樣,這代表著你家那隻沒有見過世面的井底之狗,大概是怕生懦弱、沒有的guts的娘娘狗,我勸你也趕快牽回家去,以免在眾目睽睽之下丟人現狗。
 
 
第四、衝:
經歷過「望、吠、搖」三階段的狗狗之後,要是狗主人沒有細心拉緊狗繩的話,這時候狗狗就會如同脫韁野馬般地往前暴衝,當然暴衝的同時也會伴隨著主人的尖叫與斥罵聲。暴衝的狗狗是所有狗主人一輩子最大的夢魘,但是如果狗主人能夠在狗狗狹路相逢的時候,馬上做出危機處理的手段,狗主人手腕骨折的悲劇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說狗主人可以先把P字鍊拉緊至狗狗的咽喉處,並且命令牠們服從坐好,讓耐不住的狗性子冷靜冷靜;接著將狗繩固定在路旁的電線桿等固定物處,然後趨上前去用著最禮貌的態度跟對方主人溝通,善意地詢問這隻狗朋友的個性與習慣,接著再決定是否可以讓兩隻狗一起到旁邊空地認識聯誼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