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盲心盲:人類心靈導盲犬
從狗狗的眼睛來看世界,你會發現眼前的景物會變得更加清晰可見,並且學會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只要一盆飼料和一碗清水,早晚出去散步走一圈,偶爾依偎在主人的身邊,這一切便已足夠滿足。這一世能夠當一個人,不在畜牲道和餓鬼道輪迴掙扎,這表示你前世的修為還不錯,才有這樣的福報。如果你能夠用真心好好對待這輩子與你相依為命的這條狗,渡化牠們的人性與善根,或許下輩子你跟這條狗狗還有結緣的機會,只是我們無從得知會用甚麼樣的方式和角色來重新聚首而已罷了!
 
心靈導盲犬的蛻變過程:
 
一、 口腔期:
每一隻小狗剛到你家成為新成員的時候,一開始都會讓主人十分頭痛地度過大概一年的口腔期,嘴巴一張開就是將家具和擺設咬得面目全非,如果你沒有耐心好好地教導牠們的話,這隻狗狗日後只會成為敗家的賤狗,沒有機會立地成佛,變成一隻你的心靈導盲犬。狗狗之所以會亂咬東西,除了想磨牙之外,另外就是因為我們出門之後,狗狗想藉由家具上的主人味道,來撫慰牠們對主人的思念之情。所以狗主人在家的時候一定要先訓練好狗狗只能啃咬主人給牠們的牛皮骨頭,以及你送給牠們的玩具和布偶(這些東西最好能先放在你睡覺的床上,讓狗狗可以藉由這些玩具聞到你平常的體味),經過一段紀律嚴明、恩威並施的訓練之後,狗狗就可以安然度過這段可怕的口腔期了。

二、
肛門期:
當你出門之後,狗狗在家的抗議方式除了用那張賤嘴亂咬之外,第二種方式就是胡亂大小便。還記得有一次我本來已經替家中那三隻狗狗綁好狗繩要出門了,結果我老婆突然準備臨盆生孩子,於是我便急急忙忙地丟下三隻狗狗出門去,晚上回來後竟然發現家中客廳有三坨質量和色澤都讓人驚豔的狗大便!所以主人切記一定要讓狗狗熟悉你規律的生活方式和作息,千萬不要讓牠們陷入期待落空與作息改變的惡性循環陷阱中。所以養狗跟帶兵一樣,你就是發號施令的長官,只要你能夠賞罰分明、說到做到,帶兵要帶心,狗狗自然而然就會對你效忠,絕對不要胡亂大小便來氣你的。

三、
分離焦慮症候群:
狗主人總是會遇到出差或是急事出門,除非你是生活單純的公務員,每天一分不差地朝九晚五,否則一定會偶爾讓狗狗失望地等不到你回家的。要是我出遠門的話,我通常都會在院子置物櫃上方音響內放一片我事先錄好的CD,CD內容則是我平常呼喊這三隻狗狗的聲音,然後設定音響自動播放時間,讓這三隻狗狗聽到我的聲音後,會耐心等待我回家。每次回家的時候,我也會特意帶一些骨頭等「獵物」回家給牠們,家中附近有幾家餐廳老闆跟我還不錯,會把羊膝大骨等客人吃剩的好料留給我。因為在狗狗心中的主人就是老大,老大出門就是去幫牠們打獵找食物,看到我帶食物回家之後,牠們也會體諒我的辛苦,喔!原來主人出去幫我們打獵啦!所以才會那麼晚回家。

四、
自信心建立期:
許多主人望狗成龍成鳳心切,常常會花大錢讓家中寶貝去狗學校學習基本禮儀與必備技能,但是原本在狗學校中已經順利畢業回家的愛犬,卻完全不聽主人所發號施令的坐下、起立、停止等動作,這是為甚麼呢?原因是主人太急著想要驗收自己付出高價費用的學習成果,讓狗狗面臨到太大的壓力,打從心裏面排斥主人要牠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這就跟小孩一樣,明明在家都會唱歌跳舞,可是一旦到叔叔伯伯家作客的時候,卻是打死他也不肯表演一下。因此,為了要建立狗狗的自信心,主人可不要貪吃快而打破碗,絕對要在狗狗覺得非常easy的環境下來訓練牠們喔!
 
以上課程修習完畢的話,恭喜你,你的狗狗已經成為準心靈導盲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