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不盲心盲:人類心靈導盲犬
前幾年電影可魯在台灣掀起一陣飼養拉不拉多的風潮,再加上舒潔衛生紙小拉拉廣告的推波助瀾,許多人的家中除了都是購買舒潔衛生紙之外,也不忘買隻小拉拉回來逗逗玩玩。但是過了不久之後,卻發現這些小拉拉怎麼愈長愈大,小拉拉的狗屎變成了「大拉拉」,家中的名貴家具被牠們咬得滿目瘡痍坑疤,於是乎那些狗主人決定放手讓這些狗狗到外面盡量拉,慢慢地滿街都可以看到被棄養的拉不拉多犬了。
 
在台灣,人與狗的故事就是這樣地不斷重新進行輪迴著,一齣又一齣的人狗悲劇如同換季大拍賣般地輪流上演,今天因為可魯而流行養小拉拉,明天因為林志玲而養紅貴賓,後天因為有一隻哈士奇從馬桶把小孩救上來而養哈士奇,大後天因為總統養台灣土狗阿勇而開始養這些「台灣人有夠勇」……但是等到熱潮一過之後,繁殖場的狗主人已經賺飽了荷包,這些狗狗的命運卻是淪落街頭!
 
養狗不比養金魚或是外面養女人,「杯底瞴通飼金魚」,養金魚的人只要喝酒會乾杯就行了;養女人的話,只要不被跟拍捉姦就沒問題,可是養狗呢?問題可大了。首先你要每天遛狗(不只是帶牠們出去草草地大個便而已),再來是要擔心出國的時候狗狗的寄放問題,然後是狗狗的健康狀況,還有如何送牠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如果照顧得當的話,一隻大狗的壽命應該有十二歲沒問題,不過我想在台灣應該很少有一隻大狗可以安享天年、高壽已終的。如果能夠做一份全世界狗狗的壽命平均調查,除了中國、韓國及越南等愛吃狗肉的民族以外,台灣狗的平均壽命,我想大概是不會太高的,這到底是為甚麼呢?真是大哉問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