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某位知名的網路作家曾經說過一句超經典的名言:「原本養狗的人是想藉著狗狗拉近與其他人的距離,沒想到卻反而讓自己跟人群更疏遠。」我對於這句話真的是感同身受。
 
住在北投第六公墓旁的那段日子,每天我都會帶著多多、米亞和貝拉到軍艦岩去爬山,因為山路通道不寬,所以當我牽著三隻狗與登山客擦身而過的時候,雖然我已經盡量靠邊禮讓他人先行通過,但偶爾會遇到一些可惡至極之人,拿起登山拐杖想要作勢攻擊我家三隻狗狗。狗狗本身是友善的,牠們想要跟每個人互動,喜歡東聞西聞,樂意別人撫摸牠們,但是狗狗最討厭看到拿著雨傘或拐杖等棍狀物的人,在牠們的潛意識中,這些人是準備拿武器來傷害牠們的,所以當這些登山客揚起手中的拐杖時,狗狗一定會大叫,牠們的叫聲更助長了陌生人的恐懼,恐懼就會造成失去理智的憤怒,憤怒就會造成大家的不愉快!
 
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出門爬山遛狗的時候,不再流露出和善的笑容跟陌生人微笑打招呼。第一個原因是我很怕別人提出上述的五個蠢問題,如果我要一一回答的話,可能至少會有十個陌生人問我同樣的問題;第二個原因是我必須裝出一臉兇神惡煞的兄弟模樣,否則很多人都是軟土深掘、吃軟怕硬,沒事就先用賤嘴削你家的狗狗一頓,向你指控路上的大便都是牠們的傑作,說一些諸如「帶這麼多的大狗狗出門是要嚇死人呀」這類酸溜溜的風涼話!
 
不過後來我還是想通了,畢竟愛狗的人還是很多,我不應該拒他人於千里之外才對,只是我開始懂得判斷哪些人是真心愛狗,哪些人只是窮極無聊來奚落你一番而已。只要帶狗出門的時候,注意到不要妨礙到別人的安全,狗繩牽好、大便清乾淨,我想其他人也要對狗主人保持適當的尊重才對。最近報上有個新聞值得養狗的主人深思,話說有位女主人開車帶一條黃金獵犬出門,路邊停好車之後,主人把後車廂打開讓狗狗跳出來,結果剛好有一位老伯拿著雨傘經過,狗狗跳下來的突如其來動作嚇到了老伯,跌了一跤的老伯馬上拿起雨傘教訓了那隻狗,結果雙方鬧上法庭,各控對方傷害。
 
諸如此類的社會新聞可說是層出不窮,這代表著人類太不了解狗狗的習性,而且養狗的人也沒有危機意識所致,為何那位狗主人不能事先觀察一下車子旁邊的路過行人呢?為何那位老伯會下意識地拿起雨傘攻擊這隻狗呢?我想這應該是除了剛剛我說的那幾個蠢問題之外,人們還要問問自己頭上那個蠢腦袋裏面到底裝了甚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